close

79F5A651-A668-4303-957A-6AC67A57BB1F.jpeg

我仰望菩薩的面容,用不著手電筒了,菩薩臉上大放光明燦爛、眼神無比慈愛,我感應到菩薩將左手移到我的頭上來輕輕撫過。

 

菩薩微笑,問:『妳哭什麼?』

 

我說:『苦海無邊。』

 

菩薩又說:『妳悟了嗎?』

 

我不能回答,一時間熱淚狂流出來。

 

我在彌勒菩薩的腳下哀哀痛哭不肯起身。

 

又聽見說:『不肯走,就來吧。』

 

我說:『好。』

 

這時候,心裡的塵埃被沖洗得乾乾淨淨,我跪在光光亮亮的洞裡,再沒有了激動的情緒。多久的時間過去了,我不知道。

 


——三毛〈夜半逾城──敦煌記〉

 

 

我駐立在大士跟前,大士左手握淨瓶,右手拈指印,垂首低眉,在冬陽柔和光影下,微閉的雙目無比慈愛。

 

汝已許久不曾踏足此處,久居紅塵之中,沾塵染絮,心頭紊亂。今日所謂何來?大士說。

 

流年似水,匆匆不可追。在塵世歷了一遭,只覺心頭倦得很。

 

可有所感?願稍留此地一談?大士說。

 

弟子願留此地,便可暫離苦海。弟子有一請求,望大士成全。

 

汝且道來。大士說。

 

弟子年歲漸長,如今將滿而立,仍嚮往逝水般年華,純粹美好,雖知人間種種情愛促使由心生憂、由心生怖,卻仍貪戀兒女情長。

 

汝深知悟道真理,卻仍執意妄為。大士沒有責備,足以令我寬慰。

 

弟子不敢妄想斬除情根,只想暫回心心念想的美好年華。

 

何年?慈悲地望著我。

 

「2012年。」

 

大士揚手,淨水澆灌,在和煦的陽光中,所有逝去的皆歸來兮,時光回溯如流水般湧出,我在大士目送下,走入當年,我也曾經走過的歲月靜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雄市立美術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